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早上一上班,同事小周就哈欠連天,沒精打采。望過去,我見她眼圈黑黑的。我笑問:“你怎么成熊貓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是她害眼病了。”同事于姐笑著替她回答。   我很納悶地望著小周:“這眼病怎么說得就得了,昨天你還好好的呢。”   她倆一聽我的話,笑得花枝亂顫,這把我徹底也搞懵了。   “才不是真的眼病呢!”小周笑著捂住胸口,“我害得是叫紅包眼的眼病。”   于姐又笑著揭秘道:“小周昨晚等手機紅包,眼睛才熬成了現在的紅包眼。”   “可不是嗎?昨晚遇到了一個騙子,說好晚飯后給我發紅包的。結果,我等到了凌晨兩點,也不見他的動靜。”小周氣不打一處來,“早上他才告訴我,說他吃著吃著飯就睡著了。”   載于《燕趙都市報》(2016年8月8日) +10我喜歡

江蘇 | 丁青柏                 老爺是媽媽的舅舅,按理應該稱“舅爺”,因為和我同姓,因此我大多喜歡叫老爺。這時間一長,“舅爺”的稱呼逐漸淡忘了,“老爺”的稱呼卻更加親熱了。   老爺最后做了大豐灘涂局的局長。這樣的職務在我們農村人看來,怎么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官了。但是從他的身上絲毫看不到半點的官僚。在老爺工作過的地方,口碑好得無與倫比。   記得有一天晚上和他散步時,突然有一位中年男人遠遠奔過來,拖著他直往家拉,非得請老爺回去吃個西瓜降降暑。   老爺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搞懵了,疑惑不解地問:   “你——你是——你是哪一位?認識我嗎?”       中年男子很是激動,但又很靦腆,不好意思地說出曾經有過的一次相遇。   原來這是十七八年前一個游手好閑的人,當時,老爺還在萬盈做鄉長。在一次和政府的處事中,這人刁難蠻橫得很,在雙方膠著并最終將矛盾不斷惡化時只得行政參與。   是老爺出面親自做工作,使其認識到錯誤,接著又走上躥下,替他免去處罰并給了改過自新的機會。后來,在政策的幫助下,那人來到大豐做起了大棚西瓜產業,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老爺只有一個女兒,自己的親孫子還小,無需他的照顧。所以每到暑假時,他總喜歡邀我去他家,一來下班后有人聊個天,二來也是對晚輩的疼愛;我也很喜歡去他家,和他在一起,只要不是原則性問題,你可以隨心所欲地表達自己的意思,絲毫不需要去擔心說錯話。   每當看到他微笑著聽我講話時,我常常得意忘形。那一次,正當我說得帶勁時,他突然起身走進房間,拿了一張面巾紙遞給我,原來我不小心把唾液都噴到他的臉上。   我慚愧地紅了好長時間的臉,而他卻不以為然,笑得前仰后合,說道:“沒事沒事,說話好呀,靠嘴巴吃飯的人有出息。”其實,那時的我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出息”,只知道老爺從不怪罪我。   老爺很喜歡下象棋,但水平不是太高,讓我一車一馬我準能贏他。不過,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和他下棋,他竟然允許我“偷子”,只要不被他發現,他總會爽朗大笑。       為此,在我陪同他的日子里,常常因為棋子丟失而沒少買象棋。等我走后,他才發現,家里的每個角落都有躺著睡覺的棋子。這樣的事情一直到我上初中時,他還是很樂意逗我。   他總說:“我讓你一車一馬你能贏我,可是你讓我老帥我也一定會贏你。”說真的,在他后來生病的期間,我和他還真的下了一盤“無帥”棋,結果可想而知,當然以我失敗告終。   我永遠無法忘記他勝利后開心的樣子,那像小孩子一樣純真的笑臉。長時間的疾病折磨已經使他無法感受到快樂到底是什么。   每當這時,我總是強忍著淚水,像他曾經逗我一樣逗著他,哽咽說道:“這局不算,我們重來!”然而,這樣的話卻深深地勾起他的深思,面對著從窗外透進病房的一點暗淡的光線,他喃喃說著:“人生啊,永遠不會重來嘍!”   老爺是個生命力很強的人,跟疾病進行了八年的抗爭。在跨進21世紀的時候,  他終于病愈回到了自己的家。   之后,他擬寫了個人的回憶錄,規劃了21世紀大豐黃海灘涂的藍圖,并以自己的名義修訂了一本攝影集。   在回憶錄的首頁,他寫下了這樣的一段話:“我是農民的兒子,應該創造農民本身的淳樸面貌。當我退休時,我不渴望高樓大廈,我仍舊向往這片金色的沙灘。帶上自己的老伴、孩子,在悠閑的時候,用相機拍下迷人的一頁頁。”   2001年3月,大概是老爺退休前兩三個月的日子,那天我正在給孩子們上課,左校長走過來讓我下課后給家里回個電話。   一下課,我直奔校長室,隨著“嘟嘟”的響聲,爸爸接通了電話:“三兒,你什么時候抽空去看看老爺,他身體又不好了!”   然而,一連幾天,我忙得不可開交,竟將看望老爺的事拋到了腦后,當再次想起時,已經是一個星期后的事了。   那天早晨,我起了個大早,從水果店買了一籃水果,高高興興地踏上了去往縣城的汽車。想起馬上能看到老爺,我激動極了,腦海中像放電影一樣閃現著往日的點點滴滴。   一下汽車,我顧不得滿臉的汗珠,迫不及待奔上人民醫院住院部五樓。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我仔細搜尋著每一個病房。也不知道是因為即將要看到老爺的緣故還是因為多年來從未盡過孝心的內疚,我的心幾乎掉到了嗓子眼上,心理甚是異常,連咽吐沫都顯得艱難……   一圈,二圈,三圈……我沒見到老爺,一種不祥的預感忽地籠罩我的全身,那只拎著果籃的手心也在不斷地顫抖。但是我一遍遍告訴自己:是不是記錯樓層了?   無奈之中,我決定去問護士。那段艱難的路啊,充其量不過十五米的距離,可卻讓我一雙健爍的雙腿變得沉重。我在樓道蠕行著,盡量不去猜想護士嘴巴里有可能出現的話語。樓道凝滯了,燈光凝滯了,空氣凝滯了,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每一個呼吸都越發逼近于死神的邊緣……       “請問……502房的……丁永發轉到哪兒了?”我戰戰兢兢地問道。   “哦,今天早晨死了……”護士沒有丟下手中的活,淡然回應道。   這突如其來的回答如五雷轟頂,我頓時覺得腦袋一片空白,呆若木雞地立在原地,只是默默地掉著淚,十幾秒鐘過去了,方才恍過神來……   “是,是……灘涂局的丁永發呀?”   “是的,他老家沈灶的吧!”護士回答得如此干脆。   其實,當我踏上醫院的那一刻,也許就想到了會有這一幕;然而當這一幕真的到來時,我卻一直不敢相信它的存在。我拼命地搖著頭,喃喃不語。“啪”的一聲,那還飄著紅緞帶的水果籃從我顫抖的手中落到了地面。圓圓的蘋果在滾,我的心在哭,我的整個天都塌了。       我發瘋一樣直奔樓下,徑直走上了一輛出租車……   看著越來越近的鄉村老屋,聆聽著由遠及近的哀樂聲,一切的真實就在眼前。   近了,近了,老爺卻遠了,更遠了……   我強忍著淚水一步步走到了老爺面前:“為什么就不能等我看你最后一眼呢?就一眼,就一眼啊……”壓抑了許久的痛終于爆發了,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復著哭喊,淚水如線一樣順著臉頰擊打在靈柩上……       ——謹以此文懷念已故20周年的老爺 +10我喜歡

文|楊夙     “今天遲到的那個伙計上來。”下午第一節課,“肥陀螺”背對著黑板說。   小闖漫不經心地走上講臺。   “又遲到了?”班主任說,小闖覺得他的語氣里有一股幸災樂禍的味道。   小闖不做聲。   “你知不知道你遲到了多長時間?”他繼續問小闖。   小闖不做聲。   “肥陀螺”走到小闖面前,照著小闖肩膀用力一推,小闖踉蹌著退了幾步。   “問你遲到了多長時間,你是個啞巴!”   小闖不做聲。   “你遲到了半小時!”班主任喝道。   又推了一把小闖。   小闖退到講臺角落。   小闖仍然不做聲。   下午課,小闖遲到二十三分鐘。實際上他只用遲到十分鐘,但他已經走到教室門口,又轉身去廁所待了十分鐘。   小闖中午放學回家,門鎖著。天蒙蒙亮,母親把早飯擱在灶臺上,小碗扣大碗,內容是油鹽飯,沒有菜。小闖吃飯喜歡蹲在廚房門口,剛蹲下,母親喂的雞霎時一擁而上,脖子長長,翅膀撲撲,打著圈圈,很焦急的樣子。   小闖愛這種場面,有種被簇擁的感覺。這是他童年的歡樂,隱秘的。跟母親一樣,小闖對他家雞的熟悉,讓村子里婦女嘖嘖稱贊。今天那只通體烏黑發亮的雞,翅膀撲得最著急,小闖斜著碗,用筷子扒了十幾粒飯在地上,雞群發瘋似的湊成一窩子,他隨即一揮手,雞群集體扇翅,向后跳躍,步伐出奇一致,商量過似的。隨后是行使某一特權。他先將雞群一哄而散,然后蹲在飯粒的原地,像一個守衛者,目光炯炯地盯著那只烏黑的雞。   雞,似乎跟小闖達成默契,筆直地向他挺近,身后的雞群顯然想分一杯羹,尾隨著它,相隔半米,帶著試探性的謹慎,畏畏縮縮。小闖把碗放在地上,手指頭一收一伸,作出呼喚狀,直呼“快過來”。為了替它掃除障礙,小闖隨手抓起一把石子,不斷地擲向競爭者,拉長它和雞群的距離,直到它順利吃下雞食。   小闖諳熟這里面的所有環節,必須得步步為營。再往下,是喂那只因為太肥碩走路像鴨的母雞,再就是那只平時跑得最快的雞,喂最后一只雞時,小闖最慷慨,把剩下的半碗全倒在它面前。這只雞,二十天前還調皮得狠,抓住機會就在雞群里尋歡作樂。自從在茅坑邊散步不慎落進糞池,被前來撒尿的小闖一把抓起來后,從此一蹶不振,變得沉默寡言了。在小闖逐一喂雞時,它始終蹲在屋檐的柴堆下,有些濕漉漉,靜靜望著它的同伴進食,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小闖走到它面前,蹲下,雞抬頭看著他,就那么一瞥,他看見了什么?雞眼里的淚光。這完全是一個要命的巧合,更是他的一廂情愿。柴堆上耷著一摞活松枝,壓著一層薄膜,夜露從薄膜露出的邊角滴下來,剛好落在雞身上,總有那么幾滴,落至雞的眉宇間,洇進眼眶。小闖心一橫,說,全給你一個人吃算了。小闖站起來,擋在這個“人”前面,為它護駕。這個“人”悠乎乎地啄著,穩坐釣魚臺。等了一會兒,小闖急不可耐,丟下它走了。   去學校的半路上,小闖明確感到肚子咕咕叫。途徑一家菜園,他一溜煙鉆進高粱叢,拔了兩株高粱。沿地拖著嫩油油的高粱,小闖一口氣跑了幾百米,一屁股坐在漫水橋頭一棵烏桕樹下,當甘蔗啃起來。啃第一口,小闖“呸”地一聲,道:好雞巴騷!   小闖永遠分不清青甘蔗跟高粱,因為他家從沒有種過甘蔗或高粱。村里小伙伴時常戲弄他,給他一根高粱,說,來,小闖,給根甘蔗你吃。小闖吃了,酸酸澀澀的,像他經常喝過的餿菜湯味兒。有時候,也能幸運地吃出甘蔗的清甜,但帶著隱約的火辣。他現在當然也不知道吃的高粱,只覺“甘蔗”還沒成熟。   母親在田間割小麥還沒回家。小闖從早上到現在只啃了幾口騷味很重的高粱。他家麥田分布在山這頭,山那頭,站在屋前,雙目可及之處,沒有一塊屬于他家的田。小闖不能確定母親在哪塊田里割小麥,挨個尋找需要時間。他十一點半放學回家,路上走得快,帶著小跑,到家大約三十幾分鐘,一來一回,用去六十多分鐘時間,加上吃飯和零零碎碎的得二十幾分鐘,一共耗時八十幾分鐘。學校規定一點必須進教室,午睡一小時半。遲到者,老師自有整治手段。   時間賬,小闖非得算清。學校給予他的時間只有九十分鐘,幾乎沒有剩余,簡直恰到好處。可現在是農忙季節,只有母親一人操勞農事,母親常常在忙碌里忘記時間。在工地上謀生的父親很少寄錢回家,說工錢要年底結算,平時老板只給一些少得可憐的零花錢。等到了年底,依然不見工錢,這是小闖童年的一個巨大的謎。所以母親又不能拿出錢來讓小闖在街上隨便買點什么填肚子。   前段時間,班上要求每人購買一本叫《字詞句段篇章》的輔助讀本。便宜得狠,我小店里有賣的,三塊五一本。班主任說。小闖告訴母親,母親說過兩天買。星期五下午最后一節課,班主任說,下周一我把《字詞句段篇章》發給你們,你們把錢帶到給我。停頓了一會兒,補充道,現在身上有錢的,可以先給我,放學去我店里拿書。星期一早上,小闖再提買書的事。母親掀開枕頭,一張貳圓的紙幣,很舊很舊,對折著,躺在床單上,整整齊齊地。   小闖沒能忍住,伸手觸摸紙幣。萬籟俱寂中,他摸到水的柔軟,很滋潤的感覺,但一股沉沉的氣流,在手指離開紙幣的一瞬,從腳底迅即沖上腦頭,到達頂部時,因為強勁的慣性,氣流受到反彈,發生爆破,以雨滴狀灑落下來,在他心間翻滾,匯集成海。然后是母親,把貳圓紙幣捏在手里,她可不能跟小闖那樣感受到水觸摸肌體的滋潤。也許,從這張貳圓紙幣上,母親摸到的是生活本身的質感,像一個人試圖在空中抓住一把空氣。一種滲進生命體的無力。小闖悄悄看母親一眼,淚花子在他的眼眶里旋圈圈。他說,媽,我不買也能學好。   這是小闖童年的精神困境。同學們的歧視目光,班主任的鄙夷眼神,所有想象中的對他不利的東西,全隱藏在“不買《字詞句斷篇章》”后面。他能承受這些。現在,小闖的目光在堂屋門鎖上停留了幾秒,就轉身奔跑起來。   驕陽似火,小闖在奔跑。他感到空氣似乎凝滯不動,所有新鮮的,美好的事物,都歇息在大樹的陰翳下,還有清涼的溪流里。那從來不是一次短暫的逗留。它們在那里面永遠地躲避著驕陽,躲避著追求幸福的人類。我們深入到那里面去,將它們抓住,意味著它們即將死亡,連同生活一起。路兩邊很難看到樹木,他的小解放鞋不時與路上凸起的石頭碰撞,腳尖踢起塵土彌漫,踢出疼痛。疼痛生硬;疼痛親密。他在這條求學的路上,經歷了六年的風雨,路上的事物,他那樣熟悉,早已成為他生命成長的背景。還有他的雙腳踢起的灰塵,總在奔跑中蒙住他的視線,隨后如數灌進鼻孔和呼吸道。那么,他腳尖的那一抹抹的疼,又意味著什么?依附。他的腳尖,一次次地,在與時間的賽跑中,去感知它。毋寧說,那是無數次的澆灌。小闖是一株新生的樹苗,疼痛的雨水潑下來,助長他的生命。   但依附、潑灑總不是好的,它們有點像是父母。父母,一旦成為父母,意味著什么?自以為是。反過來說,你只有足夠自以為是了,才能成為父母。于是,你們不停地往孩子童年的傷口上撒鹽。你們從中看到的是一個悖論。你們無力戰勝悖論,因為暮氣沉沉的衰老。悖論。到處都是悖論。童年,是培養悖論的最為理想的溫床,也是將悖論看得最清楚的視角。唯有斗爭,不停地,才能減少悖論的存在。小闖不知道什么是斗爭,更不知道斗爭的目的是什么。但是他要斗爭,自發的。這是他的童年的很大組成部分。他的腳尖,注定要與疼痛聯姻。一種非感性的鞭策。因為太理智,顯得自以為是。他必須得一一踢開那些石子,抵達學海無涯。同樣在今天的情境下,一塊埋在路中間的磚頭斜斜地露出它的菱角,小闖的腳尖迎面踢了上去,碎石在眼前飛濺,他一個趔趄,重重摔到。鋪滿石子的路面,把他的臉龐擦得一塌糊涂,有一道血痕,從顴骨劃至下頜,曲線優美,像在風中舞蹈的紅絲巾。小闖第一反應不是爬起來。他匍匐著,用手掌輕輕扒開額頭前的石子,摳起一把灰,坐在路邊,細心挑選手心里的石子,閉眼抹在臉上。往臉上抹灰,是奶奶教給他的。以前摔倒,奶奶總隨手在傷口上抹上一把灰,說,好了,去玩吧,過一晚就會結疤的。可是母親不同意了,每次都生氣地說,抹點灰是好得快,但太臟,不衛生!悖論!小闖站起來,走了兩步,想起“太臟,不衛生”,馬上來到路下的河邊,清洗臉龐。水敷在臉上好疼。疼,也沒法子。畢竟要斗爭。小闖疼得冒汗,汗水流進眼眶,眼睛好不舒適,眨個不停,走動中,隔一會兒非得用手指橫擦雙眼。后來,實在疼得厲害,在街中心一家關門的商鋪前,找了一條濕洇洇的條凳,坐了好長時間。中途,他看到一名父親,騎一輛摩托車,帶著他的兒子。小子好神奇,一手箍著父親的腰,仰著頭,另一只手往嘴里送辣條,咬得一甩一甩的。小闖想起父親。好遙遠。父親此時在干什么呢?父親像過年在家里那樣,一手端著吃飯的碗,一手擰起酒壺,往碗里倒酒,完了,翹起二郎腿,吃兩口菜,喝酒,喝酒,再吃兩口菜。想象,感動了他。他被想象中的父親感動得熱淚盈眶。 淚水往外滾,汩汩地,源源不斷。小闖低下頭,聽見淚水敲打地面的聲音,他伸出雙手,捧住淚水,淚水積在手心,湊近看,渾黃的淚水里,漂浮著層層微粒,黃黃的,還有幾粒沙子,沉在手心里。頓時,他感到目光明亮,視線清澈,一抬屁股,向學校飛奔。路上小闖最擔心遲到的問題。上學這些年,他遲到的次數,總比準時多。針對遲到,他早有看法,幾近死豬不怕開水燙。但他還是懂得盡量避免。為此,他幾乎消受了全校老師的整治手段。他最恨現在的班主任“肥陀螺”,把他盤得慘不忍睹。   太陽剛剛還是傾斜的,現在移到小闖的頭上,成為中天日。奔跑中的小闖看見遠處的莊稼地里濃煙翻滾,嗶剝嗶剝的燃燒聲星火般散裂。煙霧在灼熱的午風里稀釋,飄散在空中,有幾縷煙絲鉆進小闖的鼻孔,沖進他的張大呼氣的嘴巴里,迫使他輕微地咳嗽了幾聲。咳嗽這東西是個好玩意兒,尤其大人咳嗽起來更好玩兒。若能讓一個大人連續咳嗽好一會兒還好玩兒。小闖想到這里忍不住地想笑。于是,他就笑了。   小闖的身板那么小,一米二的個子,皮膚黝黑,頭發短寸寸的,粘著頭皮,圓圓的腦袋,眉毛像畫上去的,濃墨重彩,兩只眼睛像彈珠,黑,黑得出奇。他本來看起來無比靈活的,甚至有點鬼頭鬼腦。但他的衣服卻松松垮垮的,又好笨拙。母親說,買大衣服可以多穿幾年。小闖反駁道,衣服大了穿身上,同學說我像個小鬼。母親呵呵一笑,說,你本來就是一個小鬼!小鬼被大衣服裹著,顯得更小。他雙臂按住膝蓋,彎腰,低頭,笑得一點一點的,身上的衣服,好像也在陪小主人笑,飄飄乎乎的。前面有一個零食袋子,被風吹著打滾兒,小闖跑上前,一把捏在手里。去麥田里的時候,余火未盡,小闖站在麥田中間,目送主人扛著羊叉,手拿鐮刀,哼著調子往家里走。   街上行人稀疏。陽光下繚繞著渾濁的塵埃。昏昏欲睡的氣息,在熱浪中彌漫開來。路旁整齊的住房,似乎被陰影籠罩著,灰蒙蒙地坐落一排,早已被世界遺忘。小闖捂著零食袋子,像捂著寶貝疙瘩似的,一氣呵成地跑到街中心。饑餓如水流遍全身,帶來隱隱的疼。他放慢腳步,順手把零食袋子塞進口袋。這時,他突然看到班寶從商鋪里出來。班寶瘦瘦高高,經過一棵綠油油的楊樹時,路面出現了他修長修長的身影,綠蔭與陽光的合作,放大了他身體所顯現的病態。班寶在前面嚼蠶豆似的嚼著方便面,聲音被小闖耳朵接聽時,他的心臟被這聲音的節奏所震撼。他清楚地看到班寶后腦勺頭皮上下蠕動。小闖的胃驟然痛得劇烈,猛然蹲下身體,手捂胃部,淚水旋轉。   班寶的背影,在小闖朦朧的視線里漸行漸遠。在他瀕臨絕望的瞬間,一個藍白相間的袋子從空中劃過,仿佛一塊龐大的泡沫飄落在溺水者觸手可及的眼前。受到一種巨大力量的鼓舞,小闖沖鋒似的向袋子撲去。他捧起袋子時雙手仿佛中風般顫抖。殘留的碎面在他雙手的顫抖里摩擦著袋子,發出“撲撲”的聲音。   小闖剛要一展脖子,一口吞掉袋子里一小撮碎面時,一只小灰貓冷不防地躥到眼前,慢條斯理地“喵”著。他渾身一驚,將袋子揉成一團,迅速背在身后。他氣得幾乎就要破口大罵了,但他突然瞥見貓明亮的雙眼里,有窮途末路的表達,似水的憂傷,進而想起早上蹲在柴堆下的那只雞。   他蹲下身子,仿佛要將自己與貓拉向某種平等,將袋子里沙粒一般的面,倒在手掌心里,扔掉袋子,撫摸貓的頭部,溫順地。貓在他掌心里添了幾粒,抬起頭看著他,“喵”了一聲,似乎要求他做些什么。他淚珠子轉動了幾秒,一把將手里的面放進嘴里咀嚼。再吐到掌心里時,沾滿口水的面沫,像極了一撮粥。這次貓心滿意足地吃起來。   “喲!喲!喲!這不是我們班上的調皮鬼么!”一個扎著馬尾辮的女孩湊上前說,眼睛睜得跟嘴巴一樣圓。   “你還在這里喂小貓咪呀!”孫燕繼續說,語氣依然,“我們班主任要是知道了,一定會在班上表揚你的!” “放屁!鬼才要‘肥陀螺’的表揚!莫把老子想那么好,老子才沒有你說的那么有愛心!”   這時,那只貓“喵”了一聲,小闖旋即轉身,一腳把貓踢飛了起來,貓在空中發出一聲凄慘的尖叫聲,“砰咚”,落在路邊野地里,連翻幾個滾兒。   孫燕好像被眼前的景象嚇著,眼淚撲颯颯地往下掉,胳膊一抹眼,拔腿就跑,仿佛要以最快的速度消失。   小闖在校門口佇立良久。通向教室的林蔭道闃無一人,一位退休老師坐在桂花叢里,手握蒲扇,搖搖晃晃地打著盹。幾只鳥在樹枝間跳躍,啄著葉子上的什么。靜。校園宛若沉浸在夢里。小闖突然有種想逃離的感覺。   午睡時間進入十多分鐘,小闖上完廁所輕手輕腳回到教室。小闖看見黑板上的紅色粉筆字跡:“孫小闖遲到()分鐘”。他也就看了一眼,便走向自己座位。   孫燕走到黑板前,抬胳膊看了一眼表,在括號里填進23的數字。她轉身回座位時,小闖看見他的班長的眼睛里有余光閃爍,淚水又一次從他的眼眶里流出。   下午第一節課,小闖一直站在講臺的角落里。下課鈴聲響起后,同學一涌而出,班主任徑直走出教室,什么也沒對小闖說。   整整15分鐘時間,小闖始終圍著講桌轉悠,他的目光,環顧著所有來回穿梭的同學,但計劃還是不能落到實處。   第二節課,小闖依然在角落里站著。他感到已經餓到極致。必須要與饑餓斗爭,像與他所有無力改變的東西斗爭。不,他已忘卻饑餓。他挺直身子,與墻壁保持著距離,竭力站出最標準的直度。   他不再像上次那樣小心翼翼了,在班主任走出教室后,直奔講桌,背對著下面的同學,端起班主任的不銹鋼保溫杯沖出教室。   孫燕大喊一聲:“孫小闖,你把庹老師的杯子抱到哪里去!”   “送到庹老師辦公室去,他講課講渴了,該喝點水啦!”   小闖在外面溜達了一圈,又把杯子放回原處,悄無聲息地。   庹老師開恩了,允許小闖回到座位上去。   “謝謝庹老師!我還想再站一會兒。我媽說,站著的娃兒,長得高些。”   小闖語驚四座。同學先是驚訝,然后立馬發出陣陣爆笑。   “站上癮了?”班主任問。   小闖不做聲。   “下去。”   小闖不做聲。   班主任從荷包里掏出煙,點燃,吸了一口,端起茶杯,輕輕擰蓋,目光緊盯著小闖。   小闖的喉結上下蠕動,直到班主任喝完那口水。   效果并不理想。喝完水的班主任啥事沒有。   “下去,以后不許遲到了。”   還沒走到座位,小闖聽到班主任哼哼唧唧的,眼睛頓時一亮,一個閃身,回到座位。   班主任先是坐著哼哼唧唧,繼而站起來,低頭,干咳,什么也沒咳出來。又走過去,端起茶杯,猛灌一口,可能是被水嗆住,“噗咚”一聲,咳聲尖利,鼻涕與此同時從他的鼻孔內噴濺而出,水吐滿地。   他用手揩去濺到嘴上的鼻涕,一甩手,那鼻涕“啪嗒”一聲,打到黑板上,在上面形成一道弧線,成顆粒狀,渾黃渾黃的。   同學們嚇壞了,大氣不敢出。一陣令人窒息的靜謐中,響起李燕的聲音:“庹老師,剛下課時,孫小闖把你的茶杯抱出去了,我問他干啥,他說給你送到辦公室去。”   “給老子滾上來!”班主任一手拍在講桌上,茶杯跳起來,落下,滾倒,殘留的水,從茶杯里溢出,蕩出了一小塊一小塊的不明漂浮物,漆黑。   “你們出去自由活動,放學鈴響了就回家。”   班主任把小闖帶進他的宿舍,對他干了什么,只有天知道。   再回到教室時臨近下課。班主任把外面的同學召喚進來,對班長說:“孫小闖明天早上第一節課你檢查他的作業,我要他晚上回去,把《小英雄雨來》抄20遍。沒完成,讓他在操場中間站一個上午。”   抄《小英雄雨來》,是整人的神來之筆,這篇課文選自小說節選,有好幾頁,在他的課本上,再也找不出比它更長的。   小闖奔跑。小闖總是在奔跑。小闖一定要奔跑。小闖看到天空好多云彩。遠看,像一團團棉花,近看,像一座座小雪山,厚重,立體。有一朵云彩,在小闖的奔跑里,漸漸脫離云團,托起天平線,往西邊游移,傾斜著。小闖在奔跑中仰望它,想起多年前的一個早晨,母親牽著他的小手,走進學校,那時,路上一朵云彩,始終罩在母子頭上。小闖說:媽媽,頭上那塊云,跟屁蟲一樣,老是跟著我們。不是的,母親說,是你想跟著它,才以為它跟著我們的。小闖不明白母親想說什么。小闖只覺得:能跟著一朵云走是一件很好玩兒的事。小闖想到這里,就想哭泣,小闖不輕易哭泣,小闖一哭泣,小闖的淚水的來襲就如洪水猛獸。小闖看到那片云朵離云團越來越遠,小闖想追上它,小闖跑得越快,云朵跑得越快。小闖聽見有一個聲音對他呼喊——   小闖快跑小闖快跑快快跑快跑快跑快快跑快跑……   我看到小闖在跑,小闖在跑,小闖在跑,小闖在跑跑跑跑跑跑跑……   同學問:小闖,你在干嘛?   小闖說:不要管我,我在追天上的一片云朵!   同學問:小闖,你跑那么快干啥?   小闖說:不要管我,我在追天上的一片云朵!   同學說:小闖,你休息會兒再跑。   小闖說:不要管我,我在追天上的一片云朵!   同學說:小闖,你慢點跑,書包快掉了。   小闖說:你們他媽的不要管老子,老子在追天上的云朵!   同學說:小闖,你書包就要掉啦,還在跑!   此時,那片云朵,變幻成奔馬狀,騰起前蹄,作飛躍姿態,隨著小闖的奔跑,向路邊河流水潭上方漂移。   小闖說:去你媽的書包!甩起書包,在空中饒了三個圈圈,松手,書包飛進路邊的麥田深處。   小闖輕裝上陣,奔跑到路的盡頭,縱深一躍,跳進水潭,浪花四面炸裂開來。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優質開箱都在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